保守價值國內活動國際交流關於本會
近期活動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邁向台美關係新里程碑

2024年4月13日

美國與台灣關係的基礎《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福和會於13日於台大公衛學院101講堂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邁向台美關係新里程碑」,前無任所大使、福和會常務理事楊黃美幸開幕致詞表示,1979年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並由美國卡特總統簽署生效,《台灣關係法》不僅保障台灣的安全,也是協助台灣民主轉型的推進力,更是台美合作的重要基石,臺灣關係法是代表深化美國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並支持台灣和韓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加強緊密合作交流的重要法案。

副總統蕭美琴表示,回顧四十五年前,台灣面臨國內外變局相當關鍵的時刻,當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成為台美之間緊密往來的法源基礎。台灣關係法開頭明文闡述其政策目標,維持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與穩定,而其內涵強調將繼續確保並推進台灣與美國人民之間緊密而友好的經濟文化關係,並且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的同時,美國需要建構能力與抵抗危害台灣安全的武力脅迫,而在此架構下,四十五年來,美國經歷了民主黨與共和黨一致穩定的政策承諾,而台灣也經歷的政治的民主化與經濟發展,雙方共享經濟民主價值及和平凡繁榮的共同利益。

蕭美琴表示,全球國際局勢非常複雜多變,俄烏戰爭已經超過兩年,至今尚未結束,以巴衝突、南海區域緊張,而中共投入軍力對台灣文攻武嚇,造成區域的不安,台灣人民除了關心世界情勢外,也特別關心台灣海峽能不能維持和平跟穩定,賴清德總統提出提出台海和平「四大支柱」。在國防安全上,為了台灣所面臨的威脅,美國除了台灣關係法所承諾傳統軍售外,近年美國國會也透過立法通過「總統提用權」(PDA)、外國軍事融資及軍事教育與訓練等政策工具,協助台灣防衛的能量。台灣人民需要展現捍衛民主和我們主權的決心,提升國防預算,並加速軍事改革,才能獲得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

曾任美國國防部主管台灣事務高級主任的胡振東表示,正因看到中國施壓力道增加,美國總統拜登因而提供台灣更多自我防衛能力。現在服役期間的美國軍官及國防部文職人員能派駐台灣,且AIT也能升起美國星條旗,都顯示過往美國的自我設限有所改變。當中國進犯台灣時,就是台灣關係法結束之際,屆時會由美國駐台大使館取代台灣關係法下的美國駐台代表處。

吉耐獅強調,美國與以色列沒有安全條約,和台灣類似,但美國會維持以色列力量優於其鄰國,台灣亦同,若威脅增加,美國會加以彌補,例如提供更先進武器給台灣。川普政府時期通過《台灣旅行法》,正是為了彌補美國和台灣雙邊高層往來的不足。身為猶太人的吉耐獅表示,每次看到中國說「台灣問題」,就想到德國納粹說過「猶太問題」。

美國前國務卿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以預錄影片演說和回覆福和會事前提問,余茂春強調台灣關係法的重要,但也指出,法條對台灣人民的稱法是「people on Taiwan」(台灣土地上的人民),到台灣旅遊的外國人也可算在內,應改用「台灣人民」(people of Taiwan)或「台灣人」(Taiwanese)。此外,對台灣的定義,只涵蓋台灣本島和澎湖列島。余茂春強調,法律保護和安全承諾未包括金門、馬祖、位於南海的東沙島及太平島等台灣實質治理的離島,「這是漏洞」,需要靠美國修法來加以完善。

[中央社]蕭美琴:賴清德和平四大支柱 形塑台灣穩定未來

[中央社]完善台灣關係法 余茂春:應納入金馬東沙太平島

民視報導

公視新聞報導

[公視新聞網]《台灣關係法》45週年 蕭美琴: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華視報導

[鏡新聞]台灣關係法45週年 蕭美琴讚台美堅若磐石

[中央廣播電台]蕭美琴:賴清德和平四大支柱 形塑台灣穩定未來可信任環境

[風傳媒]台灣關係法45周年》台灣和平穩定攸關西太平洋安全 六項保證這點很重要

[風傳媒]台灣關係法45周年》余茂春指2部分要修改 中國是否犯台要考量2要素

[新頭殼]學者談美對台軍售政策:已當作非北約主要盟國對待

[新頭殼]出席台灣關係法45周年論壇 蕭美琴:賴清德有能力讓台灣貢獻區域繁榮

[聯合新聞網]蕭美琴相信賴清德能讓台灣維持穩定 並貢獻區域繁榮

[中時新聞網]賴和平四大支柱 是跟美合作重要領域 蕭美琴出席福和會 闡述延續蔡英文路線

[自由時報]蔡英文讓台美「零意外」互信 蕭美琴:賴清德有能力讓台灣貢獻區域

[自由時報]台灣關係法45週年 美確保台灣安全 蕭美琴:展現捍衛決心 更多國際挺台

[自由時報]學者:台灣軍購條件 跟上日韓層級

[自由時報]點出台灣關係法「漏洞」 余茂春:應涵蓋金馬東沙太平島

[自由時報]余茂春:台灣關係法有漏洞 應適時修改

三立新聞

[三立新聞網]蔡英文讓台美「零意外」互信!蕭美琴:賴清德有能力讓台灣貢獻區域繁榮

[大紀元]中共不放棄攻台 余茂春:可增加代價不給機會

[大紀元]美軍售政策轉變 學者:視台為非北約主要盟國

[大紀元]余茂春:台灣關係法應納入金馬東沙太平島

台灣時報報導

太報報導

蕃薯藤報導

銳傳媒報導

動腦雜誌報導

芋傳媒報導

鋒燦傳媒報導

放言報導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活動紀錄

捍衛台灣戰士推廣計畫座談會‧學者組

2023年2月1日

要擁有獨立自主的國家,必定要擁有獨立自主的武裝,台灣在李登輝先生任內大力推行軍隊國家化,卓然有成,但是,雖然軍隊已經不再是效忠獨裁者,或是單一政黨,但是台灣人從軍的意願卻仍待提升,社會上仍然有「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傳統過時思想,不像美國曾經服役者受到社會尊敬,甚至企業優先錄用。台灣要富國強兵,需要有志青年願意成為捍衛台灣的戰士。為此,福和會舉行捍衛台灣戰士推廣計畫座談會,分為學者組、將軍組、青年組,討論如何能提振台灣社會的武德文化,提振軍人精神、提升從軍意願,已成為傲然獨立的國家。

陳茂雄指出:很多「台灣人」信誓旦旦的表示要保衛台灣,卻不願意當軍人,沒有組織與訓練,說要殺敵,難道要拿菜刀殺「共匪」嗎?各單位提出鼓勵從軍的辦法,一般都從待遇著手,它似乎弄錯了方向。很多「台灣人」不願意從軍,不是待遇問題,而是適齡的人都覺得自己前途無量,但步入軍職卻看不到前途。

劉志聰認為:做好兩個「消除」可以改變軍隊的形象,提升軍人的士氣,有助於打造一支符合民主國家的現代化部隊。第一是「消除」軍中的黃埔圖騰,第二是「消除」軍事教育與大學教育的鴻溝。藉兩個「消除」,擺脫黃埔文化的影響,加強軍民教育的融合,提升軍人的專業與忠誠度,進而提振軍隊的形象,增進從軍的光榮感。

張正修則提出:民進黨執政,在媒體、教育、警察與公務員等是有若干的改變,但軍隊的改變最難。國內的大學以可以教導警察相關之科目,例如吳鳳學院,台灣的親民進黨財團與人士似可仿效,開辦包含軍事學校在內的國防政治大學,當然可能需要修改法令的配合。

洪博學從歷史分析:中國少數統治者掌握軍隊,台灣人很少願意從軍,甚至因為二二八事件,台灣人遭到軍隊陣壓,因此對軍人反感,很多因素埋下台灣人不願從軍的心態,就算軍方待遇已經改善很多,招募軍人兵源還是呈現不足。

陳銘堯建議:我們家庭、學校應該從小教育兒童正義、勇敢的價值觀念,鄙棄懦弱、欺善怕惡的無恥之徒。並建構優美勇敢的生死哲學,鄙棄『柔弱生之徒』『好死不如賴活』貪生怕死的哲學。優雅勇敢的人生,才是值得活的人生。

鄭良瑩引述美國有一位資深前國防高官曾寫文章說,他年輕還是一位美軍下級軍官時,經常到還是美國邦交國的台灣出勤,他發現,台灣全島就是世界少見的一座堅固堡壘,他不同意「台灣沒有準備好對抗入侵」的說法,事實上台灣70多年來都在做這種準備,而中國共產黨是唯一的敵人。他同時指出,今天你再訪台灣,你會發現這個島的「科技含量」非常高,台灣的戰略價值不只在於她的地理地位,同時還有她的高品質人力。美國絕對不會讓共產黨控制台灣,一時失守還會再搶回來。

余宗基將軍總結,國軍的重塑,需從思想重新武裝開始,全面恢復政戰制度職能,反制敵人的情報滲透,儘速恢復軍法審判制度,至於「國際化」議題,隨著美台軍事合作更加緊密,國軍赴美接受軍事作戰訓練將更加頻密,美軍來台訓練人員規模已逐漸擴大,使用「英語」溝通已成為國軍接軌國際的最基本工具,因此強化國軍官兵英語能力等同提升國軍的作戰能力,除了加派基礎軍校赴美受訓人員之外,建議也能積極引進美國軍事院校來台設立分校,以鼓勵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加入國軍行列。

此次學者腦力激盪,提出相當多有助益的想法,接下來將軍組、青年組,也值得期待。

陳茂雄專文

劉志聰專文

張正修專文

洪博學專文

陳銘堯專文

鄭良瑩專文

余宗基專文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2023年10月28日

福和會於10月28日週六下午假台大公衛學院舉辦2023全民國防論壇,強調當面對戰爭及重大危難威脅時,推動民眾提高自我應變的能力,特別邀集專家分析由下而上,從個人、社區到地方政府等各種狀況的深入探討。

理事長林逸民醫師在致詞中強調,這是福和會近年來第三次舉辦國防安全為主題的專業論壇,固然國家安全問題政府跟政治人物有其責任,但民間仍必須有能力主動面對各種危難。

李前總統辦公室主任王燕軍在會中高呼,戰爭的風險跟民進黨政府執政沒有關係,事實上,1949年從國民政府遷來台灣之後,我們就一直處於戰爭威脅之下,也就是說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從未停止;王燕軍也強調,全世界都一樣,面對戰爭,不僅是軍隊的事,而是需要整個社會全力共同支援。

王燕軍以台北市的經驗特別強調地方政府所能做的準備,並具體推動了以地方政府為主的戰爭準備工作,讓公務員了解戰時大家應該有的反應作為。如依據法規成立了全台唯一的戰時與軍方戰區的直接聯繫機制,並將所有公務員進行編組成立公務總隊,並建議徵收便利商店,各區公所設立臨時的物資材料儲存並跟超商物流中心合作,以此建立更為積極可行的戰時準備。

王燕軍分析了國內相關動員與作戰法規,指出台海太久沒有戰事,很多法規與組織多為數十年前的產物,時空環境都脫離現狀太遠,雖然涵蓋面相夠廣,但對於具體狀況的應對仍然十分不足,例如手機等通訊的緊急應變規劃就還沒列入考慮。雖然整體來說現在法規的面向是完整的,但深度不夠,主要來自於主政的公務員對於戰場狀況仍不清楚。

保全同業公會聯合會代表王祥生,就社區為出發點思考準備措施,依據疫情期間的經驗,除了未來可討論擴大保全在戰時或緊急危難時的角色,更為重要的是要建構科技應用的系統,在監測、預警、通信物流方面做好更完善的規劃。

有著豐富發電機產品製造並多次與政府在災難現場提供發電設備的鋐誠發電機公司總經理陳欽富則說明危急狀況的備援電力準備要從平日開始。陳欽富介紹了包括台積電以及水電、物流冷鏈業的緊急電力狀況,強調現在選擇發電機除了要能夠持續供電以外,現在更要符合環保跟資安相關管制。平時大家習慣水電無虞,但戰爭時要確保電力供應並非易事,緊急發電是最後的保障,亟需政府跟社會的高度重視。

陸軍航空特戰部隊退役講師蔣安在現場展示各種戰爭危難中的個人裝備。更建議大家要有更專業的防衛生存的知識,如準備醫療包帶在身上是優先給別人來急救自己用的,尤其是處理大量出血時,止血帶的準備跟使用都應該要有更多人知道。真正戰時也應先以自保為前提,避免被視為戰鬥人員而受到攻擊,更應該以自身需求跟專業建議準備好避難包。

福和會全民國防論壇在現場民眾的熱烈討論中結束,福和會持續推動居安思危的精神,希望大家更能理解在既有狀況下,政府、各級單位甚至於自己本身面對戰爭危難時應該如何做得更好。

直播連結

民視報導

央廣報導

銳傳媒報導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2023年8月10日

福和會關心台灣生醫、無人機產業發展,於2023年8月10日舉辦產業參訪。

第一站來到竹北生醫園區,首先參訪高端疫苗,藉由監視器參觀疫苗生產線,並於視察走廊參訪包裝生產線。

隨後來到台寶生醫,聽取簡報後,參觀生產設備,以及調控廠區所有區域溫溼度的主控室

下午來到台南沙崙,參觀臺灣希望創新,了解當前無人機發展及應用,也參觀臺灣希望創新辦公室多架無人機、改裝無人機產品,收穫豐富,滿載而歸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2023年8月1日

福和會理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宜蘭羅東五福眼科院長林逸民醫學博士,自2021年起、2022直到2023年,歷時三年時間,每周於自由時報發表時論專欄文章,發揚福和會的宗旨,展望國際戰略、傳達台灣本土以及保守主義價值,計破百篇政論,集結為專書《放眼看天下──林逸民評論集》。

全書帶領民眾回顧三年的重要事件,以「上醫醫國」的仁者之心,逐一提出犀利解方,從國際關係、世界歷史、在地文化切入,提出許多值得一再讓人思索的議題。並有賴清德副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深媒體人盧世祥、知名作家范疇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專序推薦

於8月1日下午2點整,假台北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舉行新書發表會,各推薦序作者均出席致詞,並有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邱泰源委員陪同下出席,以莊太岳《題蔣君渭水遺集》「心血拋餘為愛羣,紛紛熱淚灑成文。那知是淚還為血,一片糢糊辨不分」,讚揚林逸民醫師。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本書的份量,一如台灣前進的基礎。從醫師的角度來說,透過犀利的手術刀,劃破台灣社會的各種病灶,並且以愛台灣的心,期待台灣越來越好。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林逸民醫師用心疼台灣,替台灣人看到世界。「不是了解台灣,台灣就有出路,而是要了解世界的台灣。」鼓勵年輕朋友多加閱讀。

盧世祥評論:這本書富含歷史觀、本土觀及國際觀,最重要的是還有一顆「台灣心」,和一般常見的政治評論截然不同。

作家范疇肯定:時下許多政論節目都是單談一個論點,而這本書則是反映了台灣整體輪廓;同時他也致敬醫學界集結了許多不服從威權體系、抱有理想的奇才,而林逸民就是代表人物之一。

會場冠蓋雲集,場地完全滿座,媒體記者與較晚到者,站滿走道,太晚出席者僅能向隅,足見林逸民理事長的魅力,與文章的影響力之廣。

中央社報導

民視報導

央廣報導

三立新聞網報導

ETTODAY報導

新頭殼報導

中時新聞網報導

聯合報報導

聯合報報導

經濟日報報導

世界新聞網報導

TVBS報導

信傳媒報導

動腦雜誌報導

大紀元報導

太報報導

台灣醒報報導

蕃薯藤報導

銳傳媒報導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福和會2023國安論壇

2023年7月1日

福和會再度舉辦國安論壇,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博士開幕致詞,邀請戰略學者:明居正教授、賴怡忠博士、郭育仁教授,美籍訪問學者吉耐獅;陸海空及政戰將領:鄭德美將軍、蒲澤春將軍、張延廷將軍、余宗基將軍,以及民間企業、民團、外傷醫療代表,王祥生部長、簡立建醫師等,由范疇主持。軍、官、民,同心一體,為台灣的國家安全奉獻心力,打造台灣為強韌國家。

直播連結

民視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

今週刊報導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希望之聲報導

大紀元報導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2023年4月13日

福和會於2023年4月13日舉行能源戰略參訪,由於電池儲能是能源安全的重要一環,以及無人機、飛彈為當前防禦作戰的重要關鍵,安排前往參訪電池廠必翔,以及國軍研發科技的中科院。

上午前往電動代步車起家、研發磷酸鋰鐵電池的必翔,創辦人伍必翔親自接待,闡述從小熱愛發明,以至於創業的歷程,所生產電池,上自太空,下至潛艦,都是重要零組件。必翔並實地測試電池安全性比較,目前主流的三元鋰電池,經刺穿後即刻噴出火花隨即爆炸起火燒至紅熱,顯示高能量密度但也有高危險性,必翔所生產的磷酸鋰鐵電池,則在刺穿後十分安定,其電池組電路自動排除遭刺穿故障的電池,扔進水中仍可作用。伍必翔創辦人並親自示範運轉中的電動車,用石塊砸電池組,運作毫不受影響,以示其安全性。

必翔並致贈福和會參訪團成員太陽能桌燈,是必翔與聯合國合作,於非洲慈善發放的產品,讓無電力的地區,可在白天太陽能電池面板發電儲存於電池,晚上就有照明光源可使用,造福非洲國家之餘,也可作為防災、野營等等用途。

下午前往中科院參訪,於中科院志工導覽下,了解中科院的歷史,以及其所研發的戰機、教練機、無人機,反舟波的利器雷霆兩千,以及其火箭彈,包括不同射程版本,與所研發的飛彈,包括天弓飛彈、雄風飛彈,並實際體驗360度全景飛行模擬器,模擬在黑鷹直升機中出任務,十分具有臨場感。中科院的研發能量,是台灣自衛武力軍事科技的重要後盾,期待日新又新,精益求精,未來能積極提升研發能力,為國軍提供更先進的防衛力量。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2023年4月8日

全球疫後經濟復甦,世界各國都面臨勞動力緊缺的嚴重問題,不僅僅是疫情直接相關的醫療領域,製造業不分電子與傳產,服務業包括餐飲、旅館、通路物流、幼托與照護、以至於農漁牧業,可所無所不缺,過去的勞力供給國也發生勞力短缺,勞權談判籌碼提升,各已開發國家,包括德國、日本、紐澳等,均積極推出吸引外籍人才的政策。台灣也早已各行各業都陷入大缺工,影響國家建設、加劇居住問題,產業發展困難重重,為此,福和會先前於2022年10月舉辦「福和會2022勞動力國是論壇」廣邀產官學界、國會民意代表,共商大是,反應熱烈,因此於2023年再度舉辦「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討論勞動力問題的解方。

論壇由立法院長游錫堃開幕致詞時,游錫堃院長闡明,福和會宗旨推動保守主義,最主要核心價值是以永續經營思維來進步發展,所以他今天之所以要介紹台灣民主歷史,雖然與勞動力看似無關,但其實與福和會創會宗旨是密切呼應,因為要永續經營就要知道台灣的過去,以游錫堃院長新著作《台灣民主,蘭城尋蹤》為主題,並特別分享與吟唱親自創作詩作〈回首台灣民主路〉:「武裝抗日力凋消,轉進啟蒙迎世潮。帝國陳情爭自治,街庄講演渡靈苗。辛年議運開新局,乙歲民權得越超。屠戮戒嚴皆歷盡,百年回首路蕭蕭」,獲得滿堂喝采。

緊接著由甫於3月卸任國發會人力發展處長的國發會林至美參事進行主題演講,以政府代表身分,詳述政府因應勞動力短缺的相關政策,以及政府法人代表,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闡述台灣產業總體需與時俱進,提升生產力。1111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闡述產業第一線現況,當前從半導體產業開始就大量缺工,環環相扣,使得全台灣陷入嚴重缺工,一個新鮮人甚至有五個職缺的情況。

下午首先由黃忠發教授繼續說明營造產業勞動力短缺亟需補足的現況,之後由范疇主持,進行座談,產業代表敘述當前勞動力相關法規種種不合時宜、不切實際、運作困難的情況,范疇提出結構性的思考問題:是否勞動部廢除,對台灣也沒有影響,甚至還更好?與談者提出專責的人力部或許是一個政府組織再造能更有效發展勞動力的方式,台灣品牌永續藍圖學校校長戴中興則表示,許多經年累月的勞動力問題不易改善,但可從產業如何精進自身的想法思考。問答時間與會來賓提出, 台灣過去勞動力政策認為外國勞動力是「補充」性質,但如今於少子化的人口結構性因素下,早已不是補充性質而是必要性質,所以所有政策思維都要全盤重行設計,才有辦法因應台灣發展所需。

直播連結

民視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

PeoPoe公民新聞報導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聯絡電話:(02) 2716-6180
		服務信箱:fratwn2018@gmail.com
		聯絡地址:105403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46號3樓
		捐款帳號:臺灣企銀雙和分行 12112261212 社團法人福和會
		

  保守價值  國內活動  國際交流  關於本會
近期活動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邁向台美關係新里程碑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2024年4月13日

美國與台灣關係的基礎《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福和會於13日於台大公衛學院101講堂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邁向台美關係新里程碑」,前無任所大使、福和會常務理事楊黃美幸開幕致詞表示,1979年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並由美國卡特總統簽署生效,《台灣關係法》不僅保障台灣的安全,也是協助台灣民主轉型的推進力,更是台美合作的重要基石,臺灣關係法是代表深化美國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並支持台灣和韓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加強緊密合作交流的重要法案。

副總統蕭美琴表示,回顧四十五年前,台灣面臨國內外變局相當關鍵的時刻,當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成為台美之間緊密往來的法源基礎。台灣關係法開頭明文闡述其政策目標,維持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與穩定,而其內涵強調將繼續確保並推進台灣與美國人民之間緊密而友好的經濟文化關係,並且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的同時,美國需要建構能力與抵抗危害台灣安全的武力脅迫,而在此架構下,四十五年來,美國經歷了民主黨與共和黨一致穩定的政策承諾,而台灣也經歷的政治的民主化與經濟發展,雙方共享經濟民主價值及和平凡繁榮的共同利益。

蕭美琴表示,全球國際局勢非常複雜多變,俄烏戰爭已經超過兩年,至今尚未結束,以巴衝突、南海區域緊張,而中共投入軍力對台灣文攻武嚇,造成區域的不安,台灣人民除了關心世界情勢外,也特別關心台灣海峽能不能維持和平跟穩定,賴清德總統提出提出台海和平「四大支柱」。在國防安全上,為了台灣所面臨的威脅,美國除了台灣關係法所承諾傳統軍售外,近年美國國會也透過立法通過「總統提用權」(PDA)、外國軍事融資及軍事教育與訓練等政策工具,協助台灣防衛的能量。台灣人民需要展現捍衛民主和我們主權的決心,提升國防預算,並加速軍事改革,才能獲得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

曾任美國國防部主管台灣事務高級主任的胡振東表示,正因看到中國施壓力道增加,美國總統拜登因而提供台灣更多自我防衛能力。現在服役期間的美國軍官及國防部文職人員能派駐台灣,且AIT也能升起美國星條旗,都顯示過往美國的自我設限有所改變。當中國進犯台灣時,就是台灣關係法結束之際,屆時會由美國駐台大使館取代台灣關係法下的美國駐台代表處。

吉耐獅強調,美國與以色列沒有安全條約,和台灣類似,但美國會維持以色列力量優於其鄰國,台灣亦同,若威脅增加,美國會加以彌補,例如提供更先進武器給台灣。川普政府時期通過《台灣旅行法》,正是為了彌補美國和台灣雙邊高層往來的不足。身為猶太人的吉耐獅表示,每次看到中國說「台灣問題」,就想到德國納粹說過「猶太問題」。

美國前國務卿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以預錄影片演說和回覆福和會事前提問,余茂春強調台灣關係法的重要,但也指出,法條對台灣人民的稱法是「people on Taiwan」(台灣土地上的人民),到台灣旅遊的外國人也可算在內,應改用「台灣人民」(people of Taiwan)或「台灣人」(Taiwanese)。此外,對台灣的定義,只涵蓋台灣本島和澎湖列島。余茂春強調,法律保護和安全承諾未包括金門、馬祖、位於南海的東沙島及太平島等台灣實質治理的離島,「這是漏洞」,需要靠美國修法來加以完善。

[中央社]蕭美琴:賴清德和平四大支柱 形塑台灣穩定未來

[中央社]完善台灣關係法 余茂春:應納入金馬東沙太平島

民視報導

公視新聞報導

[公視新聞網]《台灣關係法》45週年 蕭美琴: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華視報導

[鏡新聞]台灣關係法45週年 蕭美琴讚台美堅若磐石

[中央廣播電台]蕭美琴:賴清德和平四大支柱 形塑台灣穩定未來可信任環境

[風傳媒]台灣關係法45周年》台灣和平穩定攸關西太平洋安全 六項保證這點很重要

[風傳媒]台灣關係法45周年》余茂春指2部分要修改 中國是否犯台要考量2要素

[新頭殼]學者談美對台軍售政策:已當作非北約主要盟國對待

[新頭殼]出席台灣關係法45周年論壇 蕭美琴:賴清德有能力讓台灣貢獻區域繁榮

[聯合新聞網]蕭美琴相信賴清德能讓台灣維持穩定 並貢獻區域繁榮

[中時新聞網]賴和平四大支柱 是跟美合作重要領域 蕭美琴出席福和會 闡述延續蔡英文路線

[自由時報]蔡英文讓台美「零意外」互信 蕭美琴:賴清德有能力讓台灣貢獻區域

[自由時報]台灣關係法45週年 美確保台灣安全 蕭美琴:展現捍衛決心 更多國際挺台

[自由時報]學者:台灣軍購條件 跟上日韓層級

[自由時報]點出台灣關係法「漏洞」 余茂春:應涵蓋金馬東沙太平島

[自由時報]余茂春:台灣關係法有漏洞 應適時修改

三立新聞

[三立新聞網]蔡英文讓台美「零意外」互信!蕭美琴:賴清德有能力讓台灣貢獻區域繁榮

[大紀元]中共不放棄攻台 余茂春:可增加代價不給機會

[大紀元]美軍售政策轉變 學者:視台為非北約主要盟國

[大紀元]余茂春:台灣關係法應納入金馬東沙太平島

台灣時報報導

太報報導

蕃薯藤報導

銳傳媒報導

動腦雜誌報導

芋傳媒報導

鋒燦傳媒報導

放言報導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論壇
活動紀錄

捍衛台灣戰士推廣計畫座談會‧學者組

______________
2023年2月1日

要擁有獨立自主的國家,必定要擁有獨立自主的武裝,台灣在李登輝先生任內大力推行軍隊國家化,卓然有成,但是,雖然軍隊已經不再是效忠獨裁者,或是單一政黨,但是台灣人從軍的意願卻仍待提升,社會上仍然有「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傳統過時思想,不像美國曾經服役者受到社會尊敬,甚至企業優先錄用。台灣要富國強兵,需要有志青年願意成為捍衛台灣的戰士。為此,福和會舉行捍衛台灣戰士推廣計畫座談會,分為學者組、將軍組、青年組,討論如何能提振台灣社會的武德文化,提振軍人精神、提升從軍意願,已成為傲然獨立的國家。

陳茂雄指出:很多「台灣人」信誓旦旦的表示要保衛台灣,卻不願意當軍人,沒有組織與訓練,說要殺敵,難道要拿菜刀殺「共匪」嗎?各單位提出鼓勵從軍的辦法,一般都從待遇著手,它似乎弄錯了方向。很多「台灣人」不願意從軍,不是待遇問題,而是適齡的人都覺得自己前途無量,但步入軍職卻看不到前途。

劉志聰認為:做好兩個「消除」可以改變軍隊的形象,提升軍人的士氣,有助於打造一支符合民主國家的現代化部隊。第一是「消除」軍中的黃埔圖騰,第二是「消除」軍事教育與大學教育的鴻溝。藉兩個「消除」,擺脫黃埔文化的影響,加強軍民教育的融合,提升軍人的專業與忠誠度,進而提振軍隊的形象,增進從軍的光榮感。

張正修則提出:民進黨執政,在媒體、教育、警察與公務員等是有若干的改變,但軍隊的改變最難。國內的大學以可以教導警察相關之科目,例如吳鳳學院,台灣的親民進黨財團與人士似可仿效,開辦包含軍事學校在內的國防政治大學,當然可能需要修改法令的配合。

洪博學從歷史分析:中國少數統治者掌握軍隊,台灣人很少願意從軍,甚至因為二二八事件,台灣人遭到軍隊陣壓,因此對軍人反感,很多因素埋下台灣人不願從軍的心態,就算軍方待遇已經改善很多,招募軍人兵源還是呈現不足。

陳銘堯建議:我們家庭、學校應該從小教育兒童正義、勇敢的價值觀念,鄙棄懦弱、欺善怕惡的無恥之徒。並建構優美勇敢的生死哲學,鄙棄『柔弱生之徒』『好死不如賴活』貪生怕死的哲學。優雅勇敢的人生,才是值得活的人生。

鄭良瑩引述美國有一位資深前國防高官曾寫文章說,他年輕還是一位美軍下級軍官時,經常到還是美國邦交國的台灣出勤,他發現,台灣全島就是世界少見的一座堅固堡壘,他不同意「台灣沒有準備好對抗入侵」的說法,事實上台灣70多年來都在做這種準備,而中國共產黨是唯一的敵人。他同時指出,今天你再訪台灣,你會發現這個島的「科技含量」非常高,台灣的戰略價值不只在於她的地理地位,同時還有她的高品質人力。美國絕對不會讓共產黨控制台灣,一時失守還會再搶回來。

余宗基將軍總結,國軍的重塑,需從思想重新武裝開始,全面恢復政戰制度職能,反制敵人的情報滲透,儘速恢復軍法審判制度,至於「國際化」議題,隨著美台軍事合作更加緊密,國軍赴美接受軍事作戰訓練將更加頻密,美軍來台訓練人員規模已逐漸擴大,使用「英語」溝通已成為國軍接軌國際的最基本工具,因此強化國軍官兵英語能力等同提升國軍的作戰能力,除了加派基礎軍校赴美受訓人員之外,建議也能積極引進美國軍事院校來台設立分校,以鼓勵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加入國軍行列。

此次學者腦力激盪,提出相當多有助益的想法,接下來將軍組、青年組,也值得期待。

陳茂雄專文

劉志聰專文

張正修專文

洪博學專文

陳銘堯專文

鄭良瑩專文

余宗基專文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2023年10月28日

福和會於10月28日週六下午假台大公衛學院舉辦2023全民國防論壇,強調當面對戰爭及重大危難威脅時,推動民眾提高自我應變的能力,特別邀集專家分析由下而上,從個人、社區到地方政府等各種狀況的深入探討。

理事長林逸民醫師在致詞中強調,這是福和會近年來第三次舉辦國防安全為主題的專業論壇,固然國家安全問題政府跟政治人物有其責任,但民間仍必須有能力主動面對各種危難。

李前總統辦公室主任王燕軍在會中高呼,戰爭的風險跟民進黨政府執政沒有關係,事實上,1949年從國民政府遷來台灣之後,我們就一直處於戰爭威脅之下,也就是說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從未停止;王燕軍也強調,全世界都一樣,面對戰爭,不僅是軍隊的事,而是需要整個社會全力共同支援。

王燕軍以台北市的經驗特別強調地方政府所能做的準備,並具體推動了以地方政府為主的戰爭準備工作,讓公務員了解戰時大家應該有的反應作為。如依據法規成立了全台唯一的戰時與軍方戰區的直接聯繫機制,並將所有公務員進行編組成立公務總隊,並建議徵收便利商店,各區公所設立臨時的物資材料儲存並跟超商物流中心合作,以此建立更為積極可行的戰時準備。

王燕軍分析了國內相關動員與作戰法規,指出台海太久沒有戰事,很多法規與組織多為數十年前的產物,時空環境都脫離現狀太遠,雖然涵蓋面相夠廣,但對於具體狀況的應對仍然十分不足,例如手機等通訊的緊急應變規劃就還沒列入考慮。雖然整體來說現在法規的面向是完整的,但深度不夠,主要來自於主政的公務員對於戰場狀況仍不清楚。

保全同業公會聯合會代表王祥生,就社區為出發點思考準備措施,依據疫情期間的經驗,除了未來可討論擴大保全在戰時或緊急危難時的角色,更為重要的是要建構科技應用的系統,在監測、預警、通信物流方面做好更完善的規劃。

有著豐富發電機產品製造並多次與政府在災難現場提供發電設備的鋐誠發電機公司總經理陳欽富則說明危急狀況的備援電力準備要從平日開始。陳欽富介紹了包括台積電以及水電、物流冷鏈業的緊急電力狀況,強調現在選擇發電機除了要能夠持續供電以外,現在更要符合環保跟資安相關管制。平時大家習慣水電無虞,但戰爭時要確保電力供應並非易事,緊急發電是最後的保障,亟需政府跟社會的高度重視。

陸軍航空特戰部隊退役講師蔣安在現場展示各種戰爭危難中的個人裝備。更建議大家要有更專業的防衛生存的知識,如準備醫療包帶在身上是優先給別人來急救自己用的,尤其是處理大量出血時,止血帶的準備跟使用都應該要有更多人知道。真正戰時也應先以自保為前提,避免被視為戰鬥人員而受到攻擊,更應該以自身需求跟專業建議準備好避難包。

福和會全民國防論壇在現場民眾的熱烈討論中結束,福和會持續推動居安思危的精神,希望大家更能理解在既有狀況下,政府、各級單位甚至於自己本身面對戰爭危難時應該如何做得更好。

直播連結

民視報導

央廣報導

銳傳媒報導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2023全民國防論壇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2023年8月10日

福和會關心台灣生醫、無人機產業發展,於2023年8月10日舉辦產業參訪。

第一站來到竹北生醫園區,首先參訪高端疫苗,藉由監視器參觀疫苗生產線,並於視察走廊參訪包裝生產線。

隨後來到台寶生醫,聽取簡報後,參觀生產設備,以及調控廠區所有區域溫溼度的主控室

下午來到台南沙崙,參觀臺灣希望創新,了解當前無人機發展及應用,也參觀臺灣希望創新辦公室多架無人機、改裝無人機產品,收穫豐富,滿載而歸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福和會生醫無人機參訪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2023年8月1日

福和會理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宜蘭羅東五福眼科院長林逸民醫學博士,自2021年起、2022直到2023年,歷時三年時間,每周於自由時報發表時論專欄文章,發揚福和會的宗旨,展望國際戰略、傳達台灣本土以及保守主義價值,計破百篇政論,集結為專書《放眼看天下──林逸民評論集》。

全書帶領民眾回顧三年的重要事件,以「上醫醫國」的仁者之心,逐一提出犀利解方,從國際關係、世界歷史、在地文化切入,提出許多值得一再讓人思索的議題。並有賴清德副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深媒體人盧世祥、知名作家范疇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專序推薦

於8月1日下午2點整,假台北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舉行新書發表會,各推薦序作者均出席致詞,並有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邱泰源委員陪同下出席,以莊太岳《題蔣君渭水遺集》「心血拋餘為愛羣,紛紛熱淚灑成文。那知是淚還為血,一片糢糊辨不分」,讚揚林逸民醫師。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本書的份量,一如台灣前進的基礎。從醫師的角度來說,透過犀利的手術刀,劃破台灣社會的各種病灶,並且以愛台灣的心,期待台灣越來越好。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林逸民醫師用心疼台灣,替台灣人看到世界。「不是了解台灣,台灣就有出路,而是要了解世界的台灣。」鼓勵年輕朋友多加閱讀。

盧世祥評論:這本書富含歷史觀、本土觀及國際觀,最重要的是還有一顆「台灣心」,和一般常見的政治評論截然不同。

作家范疇肯定:時下許多政論節目都是單談一個論點,而這本書則是反映了台灣整體輪廓;同時他也致敬醫學界集結了許多不服從威權體系、抱有理想的奇才,而林逸民就是代表人物之一。

會場冠蓋雲集,場地完全滿座,媒體記者與較晚到者,站滿走道,太晚出席者僅能向隅,足見林逸民理事長的魅力,與文章的影響力之廣。

中央社報導

民視報導

央廣報導

三立新聞網報導

ETTODAY報導

新頭殼報導

中時新聞網報導

聯合報報導

聯合報報導

經濟日報報導

世界新聞網報導

TVBS報導

信傳媒報導

動腦雜誌報導

大紀元報導

太報報導

台灣醒報報導

蕃薯藤報導

銳傳媒報導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林逸民理事長新書發表會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2023國安論壇

2023年7月1日

福和會再度舉辦國安論壇,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博士開幕致詞,邀請戰略學者:明居正教授、賴怡忠博士、郭育仁教授,美籍訪問學者吉耐獅;陸海空及政戰將領:鄭德美將軍、蒲澤春將軍、張延廷將軍、余宗基將軍,以及民間企業、民團、外傷醫療代表,王祥生部長、簡立建醫師等,由范疇主持。軍、官、民,同心一體,為台灣的國家安全奉獻心力,打造台灣為強韌國家。

直播連結

民視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

今週刊報導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希望之聲報導

大紀元報導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國安論壇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2023年4月13日

福和會於2023年4月13日舉行能源戰略參訪,由於電池除能是能源安全的重要一環,以及無人機、飛彈為當前防禦作戰的重要關鍵,安排前往參訪電池廠必翔,以及國軍研發科技的中科院。

上午前往電動代步車起家、研發磷酸鋰鐵電池的必翔,創辦人伍必翔親自接待,闡述從小熱愛發明,以至於創業的歷程,所生產電池,上自太空,下至潛艦,都是重要零組件。必翔並實地測試電池安全性比較,目前主流的三元鋰電池,經刺穿後即刻噴出火花隨即爆炸起火燒至紅熱,顯示高能量密度但也有高危險性,必翔所生產的磷酸鋰鐵電池,則在刺穿後十分安定,其電池組電路自動排除遭刺穿故障的電池,扔進水中仍可作用。伍必翔創辦人並親自示範運轉中的電動車,用石塊砸電池組,運作毫不受影響,以示其安全性。

必翔並致贈福和會參訪團成員太陽能桌燈,是必翔與聯合國合作,於非洲慈善發放的產品,讓無電力的地區,可在白天太陽能電池面板發電儲存於電池,晚上就有照明光源可使用,造福非洲國家之餘,也可作為防災、野營等等用途。

下午前往中科院參訪,於中科院志工導覽下,了解中科院的歷史,以及其所研發的戰機、教練機、無人機,反舟波的利器雷霆兩千,以及其火箭彈,包括不同射程版本,與所研發的飛彈,包括天弓飛彈、雄風飛彈,並實際體驗360度全景飛行模擬器,模擬在黑鷹直升機中出任務,十分具有臨場感。中科院的研發能量,是台灣自衛武力軍事科技的重要後盾,期待日新又新,精益求精,未來能積極提升研發能力,為國軍提供更先進的防衛力量。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能源戰略參訪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2023年4月8日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全球疫後經濟復甦,世界各國都面臨勞動力緊缺的嚴重問題,不僅僅是疫情直接相關的醫療領域,製造業不分電子與傳產,服務業包括餐飲、旅館、通路物流、幼托與照護、以至於農漁牧業,可所無所不缺,過去的勞力供給國也發生勞力短缺,勞權談判籌碼提升,各已開發國家,包括德國、日本、紐澳等,均積極推出吸引外籍人才的政策。台灣也早已各行各業都陷入大缺工,影響國家建設、加劇居住問題,產業發展困難重重,為此,福和會先前於2022年10月舉辦「福和會2022勞動力國是論壇」廣邀產官學界、國會民意代表,共商大是,反應熱烈,因此於2023年再度舉辦「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討論勞動力問題的解方。

論壇由立法院長游錫堃開幕致詞時,游錫堃院長闡明,福和會宗旨推動保守主義,最主要核心價值是以永續經營思維來進步發展,所以他今天之所以要介紹台灣民主歷史,雖然與勞動力看似無關,但其實與福和會創會宗旨是密切呼應,因為要永續經營就要知道台灣的過去,以游錫堃院長新著作《台灣民主,蘭城尋蹤》為主題,並特別分享與吟唱親自創作詩作〈回首台灣民主路〉:「武裝抗日力凋消,轉進啟蒙迎世潮。帝國陳情爭自治,街庄講演渡靈苗。辛年議運開新局,乙歲民權得越超。屠戮戒嚴皆歷盡,百年回首路蕭蕭」,獲得滿堂喝采。

緊接著由甫於3月卸任國發會人力發展處長的國發會林至美參事進行主題演講,以政府代表身分,詳述政府因應勞動力短缺的相關政策,以及政府法人代表,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闡述台灣產業總體需與時俱進,提升生產力。1111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闡述產業第一線現況,當前從半導體產業開始就大量缺工,環環相扣,使得全台灣陷入嚴重缺工,一個新鮮人甚至有五個職缺的情況。

下午首先由黃忠發教授繼續說明營造產業勞動力短缺亟需補足的現況,之後由范疇主持,進行座談,產業代表敘述當前勞動力相關法規種種不合時宜、不切實際、運作困難的情況,范疇提出結構性的思考問題:是否勞動部廢除,對台灣也沒有影響,甚至還更好?與談者提出專責的人力部或許是一個政府組織再造能更有效發展勞動力的方式,台灣品牌永續藍圖學校校長戴中興則表示,許多經年累月的勞動力問題不易改善,但可從產業如何精進自身的想法思考。問答時間與會來賓提出, 台灣過去勞動力政策認為外國勞動力是「補充」性質,但如今於少子化的人口結構性因素下,早已不是補充性質而是必要性質,所以所有政策思維都要全盤重行設計,才有辦法因應台灣發展所需。

直播連結

民視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

PeoPoe公民新聞報導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福和會2023勞動力國是論壇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福和會 facebook

聯絡電話:(02) 2716-6180
服務信箱:fratwn2018@gmail.com
聯絡地址:105403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46號3樓
捐款帳號:臺灣企銀雙和分行 12112261212 社團法人福和會